文案:

那是個峨冠博帶,長衫廣袖,縱情高歌的年代。
暗香浮動,山水清音。
天下為棋局,誰是博弈操棋人?
雖然穿越成公主,但是楚玉穿成這個公主,有點兒前無古人驚世駭俗。

 

評分:8.5/10

 

女主性格堅強,卻不會過於強大、開了外掛的感覺(女主過強似外星人是很多女強言情的通病),對感情毫不拖泥帶水,非常對我口味

男主腹黑、冷靜、運籌帷幄,時刻笑若春風,雖然非常強大卻不至於太不現實,這種設定相較其他典型腹黑男主還是比較令我滿意的

很長的文,八十多萬字,但情節豐富、高潮迭起,作者文筆也很不錯,人物刻畫細膩栩栩如生,情節很好的融合了史實,因女主穿越所引發的情節也鋪設得很合理,1vs1,HE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〖以下內容含劇透/Spoiler alert〗

 

女主:楚玉

男主:容止

 

無意中搜到此書的一篇書評,筆者說她很喜歡書中女主的性格,並引用了書中的一段對話:

 

 

楚玉望著他,目光瑩然字字清晰俐落:「喜歡上你,是我自願,放棄回家的機會救你,也是我自願,今天離開你,還是我自願。」她眸光似水,卻仿佛具有一種鋒利強硬的力量,「我不乞求你什麼,也絕不想用這些來交換什麼,喜歡你是我一個人的事,離開你也是我一個人的事。」

 

「你不喜歡我,那麼我便也不喜歡你好了,就這麼簡單。」

 

看到這番話我簡直眼前一亮:這實在太合我心意了!可能是個人性格使然,我對感情很決絕,拿得起放得下,不喜歡拖拖拉拉,而且有一點傲氣-你不喜歡我,我就轉身慢慢把你忘掉,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的話,再糾纏下去又有什麼意思?所有平常那些「女主受了情傷遠走高飛心裡卻放不下男主終日以淚洗面時刻思念」實在讓我受不了,也因此特別期待這本書,馬上找這本小說來看。

 

不得不說此書作者塑造人物很出色,把堅毅、情感分明、強韌卻能堅守自己原則的楚玉、反手為雲氣質高雅的男主容止,甚至愛恨分明又任性的花錯、殘暴不仁卻依賴女主的皇帝劉子業都刻畫得很生動,尤其是男主,雖聰明絕頂、城府極深,卻不似一般言情小說那麼「非人類」,他原則分明,亦深明「過度算計反易迷失」之道,雖然決斷、手段高明又冷情,但其實也有顧及道德(例如雖然利用了花錯,但也暗中展示劍術以回報之),甚至教導下屬不能只行陰損之事。我特別對男主稍微的人性化深有感覺,可能是因為不久前看了《紈絝世子妃》一書,裡面的男主容景不僅與本書男主名字相似,連性格也是腹黑型、氣質亦同是高雅脫俗,不同的是容景一角太非人類了,當朝第一美男、第一奇才、氣質無人能及,世上所有人都對其推崇備至把他誇得天上有地下無云云⋯⋯此等設定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亦無法產生代入感(此書實在忍不住棄了,缺點就不在此陳述了)。總之因為有這樣的反差對比,我對本書作者的人設和描寫實在特別滿意。

 

當然女主也寫得很好,作為穿越女楚玉擁有二十一世紀的一般知識,適時在書中展現出來(例如實驗的原理等等),不會過份強大尤如百科全書(想起作者「我想吃肉」的《詩酒趁年華》,那女主連古代的農作器具甚至火藥都能重製出來,是自帶了維基和google嗎??),也不會對歷史資料如數家珍,真是特合我心意。要知道我只是個對中華歷史只有基本知識的人,每次看到穿越到古代的女主對歷史史實倒背如流,都令我很想翻白眼⋯⋯難道每個穿越女都是歷史系的研究生?(汗)

 

本書中男女主的相戀過程也鋪陳、描述得很好。以男主心無旁騖、無堅不摧的強大內心而言,要他愛上一個人實在是太難太難了,但作者鋪排得很好很合理。只有像楚玉這樣的犧牲,才能撼動容止半分,而且男主也不會因為女主的犧牲就馬上受到感動進而為其打開心扉,只是強盾般的內心被撞開了一個小縫而已。說實在,腹黑強勢的男主看過很多,很多作者往往把男主寫得腹黑異常強大無比,卻輕易就為女主傾倒,《紈絝世子妃》裡的容景甚至是莫名其妙就愛上了女主不能自拔⋯⋯我覺得只有本書裡的這種安排才是合情合理的。而容止心中埋下了種子之後,再掩埋了身份跟楚玉相處了一整年,才慢慢喜歡上她,而且這種喜歡也是不顯的,到後來彼此敞開心房相處了三年,容止才深深愛上女主,願意為女主犧牲一切⋯⋯整個情節鋪陳很流暢合理,看得我連連點頭,很有投入感,大有「終於看到一本如此像樣的腹黑男主言小了」的感覺。最後容止耍心計,讓楚玉親眼目睹自己逝去時的壯烈,利用楚玉的痛切心扉來牢牢套住她的心也讓我很是讚嘆:這才對嘛,這樣運籌帷幄的男主又怎會輕易放棄女主呢?就算死也要死得有價值,死了也會長留在女主心中,死不了的話女主就會更愛自己。真正深愛一個人,就會去努力爭取她,不會輕易放棄、什麼讓愛叭啦叭啦的,所以這種耍心機不會令人討厭,反而讓我會心微笑。結尾這樣也很符合書名:容止最後真的把楚玉永囚在甜蜜的牢籠裡,與文初容止所唱的《鳳囚凰》一曲首尾呼應。

 

〖劇透部分結束〗

 

連續看了幾部令人不禁吐槽的小說,終於讓我看到一部很滿意、雖然長但有追看慾望的小說,很開心很滿足。推薦之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以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