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幾個月前因為無聊而看了今年的金球獎之後,就開始對電影感興趣,然後照著各大電影頒獎典禮的提名名單,像藥房抓藥那樣挑電影來看。昨天看著寒戰橫掃香港電影金像獎,便決定馬上找來看,結果。。。只能感嘆今年的香港電影果然很弱。

 

寒戰其實並不差,可算是近年香港電影中的中上之作,但勇奪金像獎九個獎項,包括最佳導演和最佳電影兩個大獎,又讓我覺得此戲並未到這般水平。

 

==以下內容含劇透==

首先,劇情上有些地方不大合理。警方被匪徒轉移了焦點,集中於三千多萬的贖金已忽略了送返金庫的五千多萬,是可以理解的。但金額如此龐大的一筆現金,竟能如此輕易被劫去,讓人疑惑。即使是因為錢嘉樂飾演的Vincent刻意暗示,讓劉sir(郭富城飾)用狗車把錢送回金庫,但身為副處長的劉sir難道就沒有判斷力,隨隨便便就讓五千多萬在低防備下運走嗎?

 

而且聲東擊西也不是什麼新招數,我在觀看途中也對歹徒有九千萬不要,只要三千多萬的要求有疑惑,腦海中閃過“會不會是聲東擊西法”的念頭(真的不是馬後炮)。連我這個小小市民都想得到,劉副處長和警隊一眾精英分子就沒有想過嗎?就沒有“為什麼明明有九千萬卻不要呢”的疑惑嗎?

 

另一個要詬病的地方,是情節分配上欠妥。劉sir和廉署調查員揭開種種謎團的部分略嫌粗略,幾個演員僅用寥寥數句對白,在數分鐘之內就一次把所有詭計的答案敘述完畢。或許是我腦筋不夠靈活,但我認為導演若能在適當位置加入少許回憶的鏡頭,並安排謎底逐步一點點被揭開的話,會讓整部電影更乾淨利落,情節更分明,整體的劇情進展也會更為緊湊。

 

還有,寒戰裏的角色不算少,而且清一色幾乎全是男人,要記住什麼sir什麼sir,又有Albert、曾向榮、黃強等等的名字,要分清實屬不易,突然林家棟叫了幾聲"Michael,Michael",我馬上一頭霧水:Michael是誰啊?甚至到劇終我再快速翻看一遍,才發現原來Michael是個只出現了幾個鏡頭的警員,明顯是劇情分配不當,角色未有適當的拓展。

 

梁家輝果然是老戲骨,演老練的李副處長、心痛失望的父親恰到好處,能帶觀眾入戲。郭天王演的劉sir也不差,但看電影的時候總有一種"他是郭富城他在演戲”的感覺,略欠火喉,不如梁家輝入戲。李治延可能經驗尚淺,表現較為輕浮。

 

評分:6.5/10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影評 寒戰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文以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