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媽媽在美心西餅買了日本芝士蛋糕後,我便對這種蛋糕愛不釋手,芝士味特濃,口感綿密,實在是太香太好吃了!於是上網參考了好幾個日本芝士蛋糕的食譜,再加以修改。食譜主要參考了這個和google到的眾多食譜,來源難以一一列出,blog主們見諒。(非常感謝阿四blog主加了很多詳盡又很有用的備註!)

 

日本棉花芝士蛋糕

 

7吋用材料 [8吋用]: *要轉換成其他尺寸可參考這個換算法
(A) 
忌廉芝士.123g  [160g]
牛油19g  [25g]
牛奶93g  [120g] (如想味道更濃,可改用鮮奶油whipping cream)

(B)
低筋麵粉31g  [40g]
粟粉23g  [30g]

(C)
蛋黃3個  [4個]

(D)
蛋白3個  [4個]
塔塔粉/他他粉..0.6g  [1/8茶匙]
幼砂糖 77g  [100g]
鹽少許

(1ml=1g)

 

步驟:

1.將焗模內層塗油或用牛油紙包好(若用不沾/易潔焗模,此步可省略;但若用不脫底模,加牛油紙則可方便脫模),

再用錫紙將焗模外層包起來(若用活底模,最好多包幾層以防滲水;不脫底模可省略)

 

 

2.將(A)放入碗內拌勻,然後隔熱水攪煮至濃稠,熄火後把碗取出

(我是找個比攪拌碗更小的鍋,先在鍋裡煮沸水,再把攪拌碗放上去隔水煮)

(阿四blog主建議用手動打蛋棒攪拌以溶解大芝士粒,但我煮了很久還是有大粒粒T^T,不過別煮太久!)

IMG_2915   

 

 

3.加入(B)拌勻,再加入(C),拌勻。

 

 

4.將(D)裏的蛋白用打蛋器打成泡泡狀,加入塔塔粉和鹽以助穩定蛋白,再打一會,然後慢慢分次加入幼砂糖,打至濕性發泡(soft peak*)(小心別打過頭),再加入以上的芝士混合料裏攪拌均勻

*(soft peak:又稱軟性發泡,蛋白打至細小泡沫,有光澤,打蛋器拿起後會滴下來) 

(阿四blog主建議:將蛋白加入芝士混合料時﹐不要一次過全數加入。建議先加一勺打發好的蛋白﹐再跟芝士混合料完全拌勻。這裏可以隨便攪拌﹐不需擔心打發好的蛋白deflate﹐因為加入這一勺蛋白是為了lighten up芝士混合料。完全混合後﹐便可一次過把餘下打發好的蛋白加入﹐這一次要輕手攪拌﹐大致上拌勻便好﹐過份攪拌會deflate打發好的蛋白﹐蛋糕便發得不好了

(打蛋白時可先預熱焗爐至160度,因為若蛋白放久了會deflate,焗出來的蛋糕會很硬)

 

 

5.倒入焗模裏﹐用水浴法*以160度的爐溫烤40-45分鐘或烤至凝固成金黃色即可

(水浴法:將脫底焗模用錫紙包起來,放入焗盤裏,將水倒入薄盤內﹐水深大約2-2.5厘米)

(蛋糕在烤焗時會漲高,所以用其他的蛋糕模時要注意高度,別裝太滿)

 

257267993_x

257268005_x

257268024_x  

257268037_x  

 


6.將蛋糕拿出來﹐馬上脫模,待冷卻(一定要趕快把蛋糕移離焗爐和脫模,不然會收縮)

日本棉花芝士蛋糕

 

再冷卻一會後表面會收縮,此為正常現象

257268060_x

 

完成後很有成功感!成品味道很濃,還帶有表層微焦的香味,好好吃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文以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